close

【個人專欄】
2007年的個人回顧
傅朝卿(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教授兼主任)(2008.1.14)

epaper19  

久違了,朋友們。首先,祝大家2008年快樂,鼠年行大運。其次,要跟大家說抱歉,過去一年,電子報未曾出刊,個人網站也疏於更新,與大家的聯繫有點被動,也有點消極。這種狀況的藉口可以掰出幾十個,但真相卻只有一個,那就是系主任的行政工作實在太忙太繁雜,所以不得不將許多個人的事情暫時擱置。不過隨 著過去兩年半擔任主管所想推動的事情已經逐一在進行,再加上任期已剩不到半年,從2008年起,個人將會有較多的時間,也有較好的心境,再度提筆寫些東西,也會開始將幾乎凍結的網站「傅朝卿教授建築與文化資產資訊網」www.fu-chaoching.idv.tw重新更新,個人電子報也將恢復出刊。雖然過去一年,我執行了很多事,不過在此,我還是要將個人在2007年比較重要的幾件事向大家報告一下。

◆「與世界約會-傅朝卿教授世界建築與文化遺產攝影展」於3月10日至25日於台南市立文化
2007年攝影個展代表作-密爾瓦基美術館中心第一藝廊舉行
從1972年至今,攝影已經伴隨我35年的時光,隨身帶相機,隨手拍照片,已經成為我個人的習慣,也可以說是一種生活態度和方式。從1979年起,我開始 以自己的思維與詮釋來作為攝影之前題。由於所學為建築,又喜好旅行,建築及各地的人文與自然景觀,理所當然的成為我最主要的攝影主題。1980年起,詮釋攝影伴隨我走了世界各地,相機成為我認識環境,閱讀建築,建構世界之美的朋友。每一張照片都是詮釋建築與文化遺產的成果,相機只是幫助我實踐詮釋成果的一種媒介而已。「與世界約會-傅朝卿教授世界建築與文化遺產攝影展」於3月10日至25日於台南市立文化中心第一藝廊舉行,是個人第5次個展,展出的作品一部份是過去幾次展覽中特別選出的代表作,另一部份則是近幾年之作。由於攝影不是我的職業,因此影展的目的其實只有一個,那就是與大家分享階段性的成果,希 望能引起大家的共鳴,也希望大家會喜歡展出的每一幅作品。目前這些展覽的照片都放在網站上,進行線上展覽。

◆連續在誠品敦南店講堂開授「西洋建築」系列課程
2007年,在非常的忙碌情況之下,我應誠品書局敦南店的誠品講堂之邀,連續兩期以「古典與非古典的戰爭之一-西洋建築中的古典世界」與「古典與非古典的戰爭之二-西洋建築中的基督教世界」為主題,進行了18堂課的教學,主題分別是〈法老與阿蒙──埃及的金字塔與神廟〉、〈西亞的塔廟與宮殿──另一種古典?〉、〈宙斯家族的建築世界──希臘古典神廟〉、〈雅典娜的建築世界──雅典衛城〉、〈神明與皇帝之爭──羅馬帝國的神廟與皇宮〉、〈古典生活一定要這樣嗎?──羅馬競技場與馬車競賽場〉、〈大師的古典意識(1)─文藝復興教堂中的古典性〉、〈大師的古典意識(2)─文藝復興住宅中的古典性〉、〈新古典夠新嗎?──新古典主義建築論〉、〈現代古典夠現代嗎?──西方古典建築的現代延續〉、〈基督教的崛起-從地下墓穴到早期基督教堂〉、〈馬賽克的天堂-拜占庭的建築世界〉、〈中世紀修道院-禁慾的建築世界〉、〈邁向大教堂-仿羅馬建築的興起〉、〈邁向大教堂-仿羅馬建築的興起〉、〈迎向燦燦爛天堂-哥德教堂(一)〉、〈迎向燦燦爛天堂-哥德教堂〉、〈學術天堂-大學校園中的中世紀氛圍與建築〉與〈浪漫主義-哥德復古建築的興起〉。為了此課,我固定週五北 上,因為上完課已無長途巴士之外的交通工具可以返回台南,於是只好於台北過夜,再於週六早上回台南。雖然有賴高鐵通車,南北交通已比較方便,但是長期的坐車,仍然會累。不過想想台北一群喜歡聽我上課的朋友,想想可以讓自己所知分享更多的人,辛苦也就值得了。

◆組團前往土耳其進行文化遺產之旅
2007年7月5日起,我與一群朋友赴土耳其,進行了一趟早出晚歸的文化遺產之旅,在短短十幾天間,我們走了超過5000公里的路程,看了許許多多的文化遺產,包括有伊斯坦堡歷史中心(世界文化遺產)的聖索菲亞大教堂、藍色清真寺、托普卡博皇宮、地下宮殿、蘇丹阿赫美特陵墓、地毯博物館、考古博物館、馬賽 克博物館;特洛伊遺址(Archaeological Site of Troy,世界文化遺產);加那卡雷(Canakkale)鐘塔、軍事公園;柏加曼(Pergamon)衛城希臘遺蹟、醫神神廟(Asclepion)、 紅色會館(KizilAvlu)、柏加曼博物館(Pergamon Museum);薩迪斯(Sadis)希臘羅馬遺蹟;艾菲索斯(Ephesus)羅馬遺蹟、聖母馬利亞之家(Meryemanan)、艾菲索斯博物館;狄仲馬(Didiym)阿波羅神廟;米勒杜斯(Miletos)希臘遺蹟;阿芙洛迪西阿斯(Aphrodisias)古希臘羅馬遺蹟;棉堡(Pamukkale)特殊地形(世界遺產)、希拉波利斯羅馬遺跡;阿斯班多斯(Aspendos)希臘羅馬遺跡;佩吉(Perge)希臘羅馬遺跡;安塔 利亞(Antalya)舊城區與安塔利亞考古博物館;番紅花城(Safranbolu)鄂圖曼帝國城鎮與建築(世界文化遺產);安卡拉(Ankara)舊城區、阿塔土克紀念堂、科卡提皮清真寺、安那托利亞博物館;哈圖夏(Hattusa)西台帝國遺跡(世界文化遺產);卡帕多奇亞哥樂美國家公園與卡帕多奇亞歷史場所 (Goreme National Park and the Rock Sites of Cappadocia,世界文化與自然複合遺產);卡塔胡育克(Catalhoyuk)考古遺蹟及孔雅(Konya)梅夫拉那提克席、陶器與磁磚博物館等。此趟行程雖累,但因參訪的文化遺產數目多樣又多彩多姿,參加的朋友都認為相當的值得。

◆獲頒國立成功大學教學傑出獎
今年9月,我很榮幸的獲選為國立成功大學的「教學傑出獎」,是民國72年起,個人有幸投入母校成功大學任教,至今已近25年以來的一個肯定。不過眼見台灣高等教育在短時間的劇變,大學教師的角色也不斷「被」調整,今年獲得教學傑出教師之獎項,一方面感到光榮,另一方面也有一股隱憂。在台灣,大學教師是一個被社會廣泛肯定的職業。然而在大學林立的台灣,也因為大學角色的定位不同,致使大學教師的定位,也常受到影響。許多學校為了提高排名,鼓勵教師投入研究, 甚至設立優渥的獎金,結果使不少教師捨教學而就研究,特別是期刊的研究。這種現象也許短期內會有表相上的提昇,但是對於學校的整體教學,特別是大學部的教 學,卻產生了許多副作用。

個人以為,絕大多數人到大學任教,原始的動機與目的是為了要「教書」而非「研究」,而絕大多數的系所在徵聘師資時,首要考量也是為了要「教學」而非「研 究」。另一方面,絕大多數的學生進大學部或碩士班,目的是「學習」,而非「研究」。換句話說,大學的基本功能就教師與學生而言,是「教」與「學」。當然, 在「教」與「學」的基本課題滿足之後,「研究」當然是另一項追求的目標,而要學生有能力從事研究也必須先把他們「教」好。如果這項前題基本上是正確的,每一所大學應該有許多教師投入教學,而也有更多教學優良的教師受到肯定,因為這些優良教師是造就培養他日好的研究人才的基礎。而每位在大學「任教」的教師, 也更應該認清大學教師從事「教學」的意義,不要偏廢,更不該迷失。

◆策劃「美洲文明古國中綻放的前衛建築花朵-墨西哥當代建築展」
一 項由我策劃,取名為「美洲文明古國中綻放的前衛建築花朵-墨西哥當代建築展」於2007年11月3日至16日在國立成功大學藝術中心舉行台灣首展,由台北的墨西哥簽證文件暨文化處(OFICINA DE ENLACE DE MEXICO EN TAIWAN)處長慕東明先生、成大藝術中心主任蕭瓊瑞教受及筆者共同主持開幕,吸引了近百位的來賓參加開幕茶會。此項「墨西哥當代建築展」由西班牙籍的 專業策展人米桂爾安德利亞(Miquel Adria)所策展,他是在墨西哥執業的建築師,同時也是墨西哥建築雜誌的主編。此次的展覽已於捷克布拉格、法國巴黎、美國達拉斯、印度新德里及中國大陸北京展出,甚受好評。在台灣,除了於國立成功大學首展外,11月20日至30日再移至台中建築、設計與藝術展演中心(TADA,舊台中酒廠)繼續展出。

此次展覽以多媒體動態方式,由十部電腦及二部大型電視,展出10位當代墨西哥建築師的作品。這些作品是代表不同世代、不同潮流傑出建築師經選之作。這些建 築師背景及對建築的態度十分多樣,但卻有著「原創性」與「高品質」的共同特點。為了配合於成大舉行的建築展,成大建築系也於96年11月5日(星期一)下午2點至6點,於成功大學建築系階梯教室,由來訪的米桂爾安德利亞與墨西哥阿納胡克(Anahuac)大學建築系系主任柏納多哥梅茲皮米安塔(Bernardo Gomez-Pimienta),與台灣三位著名的建築師(姚仁喜、黃聲遠與邱文傑)舉辦一場「墨西哥/台灣當代建築論壇」,進行對談,孫全文教授主持,吸引了滿堂的聽眾,對談全程以英文進行,學生們有機會與國外的建築師面對面交流,大家都深覺受益良多,也期待台灣與墨西哥間的交流能更加的頻繁。

「墨西哥當代建築展」展覽現場策展人米桂爾安德利亞與建築師柏納多哥梅茲皮米安塔於現場親自解說
最後,祝大家2008年快樂,鼠年行大運。也請大家期待將於2008年陸續出刊的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itage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