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人專欄】
向世界文化遺產學習
傅朝卿(2004.8.31)

epaper05

久違了,朋友。

許多人也許會好奇,為什麼傅老師的電子報兩個月沒出刊了?其實原因很簡單,暑假中,我分別於七月與八月帶領了兩個團體,到法國與西班牙參觀世界文化遺產。 在法國,我們看了15處世界文化遺產,在西班牙則有19處。兩趟的行程雖然非常的辛苦,但是同行的團員都覺得收穫很大,特別是在文化資產的維護觀念及經營 管理成果上更是令不少團員大開眼界。我將會陸續在往後的電子報上,介紹一些值得讓大家知道的案例。「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根源於1972年於會員大會中通過的《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保護公約》(Convention Concerning the Protection of the World Cultural and Natural Heritage ),由「世界遺產委員會」(World Heritage Committee)與「世界遺產基金」(World Heritage Fund )於1976年運作後推動的世界級古蹟保存成果。這項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相關之任務,存在著兩項主要的使命,一是鼓勵世界上的國家簽署《世界文化與自然遺 產保護公約》並確保它們國家自己自然與文化遺產的保護,二是鼓勵公約的締約國(States Parties)提名在它們國境內的歷史場所(sites)進入世界遺產名單的行列。

截至2004年7月為止,全世界已經有一百七十七個國家簽署《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保護公約》,而經過「世界遺產委員會」審核通過的世界遺產已有788個之 多了(文化遺產611個,自然遺產154個、複合遺產23個)。而整個世界遺產之運作,則以《世界遺產執行運作指導方針》(Operational Guidelines for the Implementation of the World Heritage Convention)為依據。在簽署公約之後,每一個締約國就必須致力於其國家境內歷史場所的維護,將之保存留傳後世是整個國際社區的責任。

雖然以台灣目前的政治處境,既非聯合國會員國,也非教科文組織會員國,要正式參與世界遺產的各項活動,是不太可能的事。但是我近十年來卻不斷的於校內課程 或校外演講,宣揚世界遺產的理念並於暑期組團前往各國實地參訪世界文化遺產,最大的目的乃有兩項。一是希望以世界文化遺產幫助台灣民眾認識世界文明與文 化,因為世界文化遺產是經過篩選出來的人類文明與文化結晶,在時空上涵蓋了各個文明的重要時刻,因此若能以其作為了解世界文明與文化的媒介,必能更生動的成為教育之一環。二是以世界文化遺產的整修再利用成果作為台灣古蹟列級及提昇整修觀念的借鏡。換句話說,世界文化遺產成為我與許多聽過我演講或者一起出國 參訪的朋友一起學習的對象。

十年來,一些朋友曾和我一起走過不少世界文化遺產,也許是大城市中的歷史中心、小型的歷史城鎮,也許是一座古蹟或一個紀念碑。每到一處,我們都會認真的了 解其歷史文化背景、被選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標準與不可或缺的普世性價值(universal value)。世界文化遺產給予我們的,不只是歷史風貌,更有存在於此風貌背後的人文本質。而世界文化遺產三十多年來的觀念改變,也使我能夠清楚的掌握到 國際上文化遺產保存的新動向。從1983年到現在,我已習慣將世界文化遺產視為是一面學習的鏡子,每年走訪新的案例,吸收新的知識。希望有一天,大家也能和我一樣,擁抱世界遺產。(報首圖片為西班牙塔拉哥納(Tarragona)古羅馬競技場遺構)

【相關新聞】
◆ 2004 年世界遺產新名單出爐
最 新的世界遺產名單已經於七月初在中國大陸蘇州舉行的第 28 屆世界遺產大會中公佈,一共有 34 個新的世界遺產被列名(包括 29 個文化遺產與 5 個自然遺產),也使世界遺產的總數目也增加到 788 個之多(包括 611 個文化遺產、 154 個自然遺產與 23 個複合遺產)。擁有世界遺產的國家則增為 134 個,其中多哥共和國、聖路西亞、冰島及北韓五個國家為首次列名。另外有六處已經列名的世界遺產則被擴充列名,在同一名稱下增列建築物或增加面積。為了配合 於中國大陸舉行世界遺產大會,同時滿足中國大陸人民對於世界遺產的熱衷,中文版的《世界遺產》雜誌也正式出版,成為繼英文、法文及西班牙文後,第四種語言的正式世界遺產官方雜誌。詳細名單可以參考世界遺產委員會網站http://whc.unesco.org/pg.cfm?cid=277(圖為今年列名 的義大利色佛特利(Cerveteri)伊特拉次坎墳墓群)

◆ 第九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即將開幕
第九屆威尼斯建築雙年展(9th International Architecture Exhibition at Venice Biennale),將在九月十二日 起開展,主展館於綠園城堡與軍火庫,台灣館則位於聖馬可大廣場邊的碼頭─普尼奇歐尼宮,文建會主委陳其南將親自前往主持開幕。此次威尼斯建築雙年展,以 「蛻變」(Metamorph)為題,策展人為福洛斯特(Kurt W. Forster),與台灣有關的作品有六件作品分在台灣館、美國館、新加坡館與主題館,展出台南藝術大學建築研究所的「台灣烏山頭到威尼斯─建築繁殖場」 概念作、英國建築師札哈‧哈蒂設計的台中古根漢美術館、美國RUR事務所的阿里山鐵道兩座車站、西班牙建築師文森哥雅的北海岸漁港改造計畫、美國麥可‧索肯工作室的高雄星光碼頭設計、新加坡陳家毅建築師設計的墾丁熱帶植物園設計。當中阿里山與北海岸兩設計案,已進入細部設計階段,兩年內將興建完成。詳見建築雙年展官方網站http://www.labiennale.org/en/architecture/

【活動訊息】
◆2004 年文建會世界遺產進階研習營即將展開
由 文建會主辦,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與成大建築系合辦之「2004年文建會世界遺產進階研習營 」已經報名額滿,即將於9月4日至9月7日於成大舉行。研習將分兩梯隊舉辦,第一梯隊招收行政人員80名,第二梯隊招收文史工作人員80名。此次研習活動 計有十二堂課,分別由不同領域的專家學者擔任教師。

◆ 多元文化與後殖民都市空間論述國際論壇即將展開
由教育部與崑山科技大學補助的國際合作計畫-「多元文化與後殖民空間國際合作與交流計劃:空間再詮釋」將於 9/27,10/25,11/22 三天,於國立文化資產保存中心(舊台南州廳)進行,會中將邀請英國威爾斯大學教授Graeme j. Brooker與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教授Sally h. Stone、西班牙建築師John Arnold Lafuente、武漢理工大學教授李百浩與越南河內大學建築系教授Tran Quoc Thai等,與國內相關領域學者進行跨界、跨領域交流。本計劃同時將進行三梯次的工作坊,另外邀請英國威爾斯大學Graeme j. Brooker教授與曼徹斯特大學建築學院 Sally h. Stone教授,與西班牙建築師John Arnold,美國奧勒岡大學Donald Genasci分別主持。 時間分別為第一場9月20日~9月23日,第二場10月24日~10月28日,第三場11月23日~11月27日。學員將在國外專業者帶領下進行實地操作,藉此領會不同文化所展現出的空間閱讀方 法與思考創作模式。活動詳細內容請上網站:www.sd.ksut.edu.tw/discussion/index.html

◆ 「 美麗新視界-空間.劇場.對話-劇場建築研討會及工作坊」即將展開
「美麗新視界-空間.劇場.對話-劇場建築研討會及工作坊」將於10月1日至10月3日於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縣五結鄉五濱路2段201號)舉行,詳情請參閱活動網站http://www.tatt-oistat.org.tw/workshop-what%27s%20new-ch-1.html或洽 詢台灣技術劇場協會TEL:02-23577136 FAX:02-23932914,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二段七號二樓,E-mail:tatt.oistat@msa.hinet.net,http://www.tatt-oistat.org.tw。

◆ 文化產業人力資源種子人才培訓班即將開班
台北市文化局文化產業人力資源開發與輔導計畫系列活動之一的【文化產業人力資源種子人才培訓班】,將在台北市政府勞工局勞工教育中心舉行,希望藉由研習活 動培植瞭解產業關係並能從事籌組及運作勞雇團體之種子人才,進而協助文化產業形成自治的產業關係。研習時間分二期舉行,第一期:10/1(五)、10 /8(五)、10/15(五),第二期:11/13(六)、11/20(六)、11/27(六)每天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全程免費,但須加收保證金新台幣 1500元,全勤者退回。每期僅限50名,名額有限欲報從速,第一期招生至9月24日為止,第二期招生至11月5日為止。詳細內容請參閱網站 http://www.tatt-oistat.org.tw或電話02-29740628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itage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