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人專欄】
讓台灣走向正確的文化遺產保存與維護方向
傅朝卿(2004.12.30)

又是歲末之際,先祝福大家2005年新年快樂。

離上一期電子報的發行,又已過了一個多月。這一個多月以來,個人忙的有幾件事,第一是成大建築系成立六十週年的系史撰寫工作,第二是主辦文建會歷史建築經典之旅導覽人員培訓工作,第三是應邀到日本京都演講。如今,今年該忙的都已忙完,總算可以靜下心來,在2004年結束之前,將第七號的電子報送到大家眼前。

2004年,對於台灣的文化遺產而言,若與以往相較,似乎並沒有任何突破性的發展與改變。也許是在政治的紛擾中,文化遺產注定不會成為朝野主要的焦點;也許是文化遺產界太習慣過去的所有模式,只好依過去的種種來行事,無法大刀揮別過去的種種。於是,絕大多數台灣的文化遺產在觀念、指定、保存維護、再利用與 經營管理上都還是以既有的模式來運作。一些過去累積而下的不當觀念與作法,並沒有被認真的檢討與改善;一些國際上新的觀念與作法也未曾被認真的引介與學 習。個人今年以來一共訪問澳洲一次、日本四次、匈牙利一次、法國一次、西班牙一次,看到他們在文化遺產上的努力與改變,總是十分感慨:為什麼他們能,台灣不能?在今年由文建會與成大合辦的世界遺產進階研習營中,個人就提出了幾項世界文化遺產的新趨勢,包括有非單棟古建築物列名文化遺產數目之增加與文化遺產介入性與生活性再利用案例之增加等觀察。事實上,這幾項新趨勢也是台灣目前急迫地需要努力之處。

就非單棟古建築物列名文化遺產數目之增加這個趨勢而言,近年單棟古建築物被列名世界遺產的機會已經愈來愈少,其實牽涉到國際上對於文化資產到文化遺產上觀念的改變,其中擴充指定(extensions sites)與文化景觀(cultural landscape)是最為重要者。事實上,文化景觀之增加有著取代傳統「複合遺產」之趨勢,因為文化景觀是一種包容性的概念,可以包括自然景觀與其中的 建築物、人物、神話、宗教、儀典;甚至是動植物與飲食,以2004年日本的「紀伊山地之靈場與參詣道」為例,雖然其在名稱上未有文化景觀之字眼,但實際上 卻是以文化景觀之概念所提出。反觀台灣,幾乎所有的古蹟指定還是圍繞著單棟建築,雖然成就了不少縣市在古蹟量上增加的表相,但整體而言,文化遺產的強度並 未增加,資源也未被整合。

在文化遺產介入性與生活性再利用案例之增加方面,世界遺產在1990年代後「新舊辯證」態度之強化後已逐漸改變,對文化遺產建築硬體作適度的改造,以滿足 新時代的需求不再是一種禁忌。羅馬競技場及西班牙塔拉哥納(Tarragona)的羅馬時期馬車競賽場之再利用都是新的案例。在其中,羅馬時期的遺構被整合,添加了可以辨識的新設施,使新舊並存的美學成為訪客驚豔的空間。在生活性的再利用上,日本許多傳統聚落保存區都可以為例。白川鄉荻町合掌造幾乎所有的 老建築都被以平常心來對待。京都市產寧坂雖然大部份的建築物都是二層樓的街屋形式,而且若是舊有的建築在整修上也有一定的規範,但是實際上仍對每一建築在 生活上的需求,保有相當程度的自由。也因為滿足了生活面的需求,這裡的居民可以從容的生活,因此整區得以更容易保存。同樣的現象也存在於同樣位於京都的祇 園新橋地區,傳統的民區與商業機能適切的結合。反觀台灣,雖然再利用已經是一種主流,但是大多數的案例卻仍然把重點置放於硬體整修上,文化資產真正的意義反而經常被掩蓋,生活性的再利用並不多見,樣板般的展示卻隨地可見。

又過了一年,讓台灣走向正確的文化遺產保存與維護方向是你我責無旁貸的責任!

【相關新聞】
◆ 成大建築系創系60週年
國立成功大學前身為台南高等工業學校,為日治時期直屬總督府之三大專門學校之一。創校之時,學校設有機械工學科、電氣工學科、應用化學科三科,於1931年(日昭和6年)4月開始上課。直至1944年(日昭和19年)初春,建築科成立,成大建築系乃開啟了六十年的發展歲月至2004年,並於11月13日舉行六十週年慶。為此,成大建築系也出版了三本紀念專集,包括了傅老師所著之《叱吒台灣建築風雲六十年》與所編之《金長銘先生紀念集》。

【活動訊息】
◆傅朝卿教授「建築文化史與世界遺產學習之友」2005年演講會與台南古蹟之旅開始報名
為了感謝「建築文化史與世界遺產學習之友」自2003年末成立一年多以來,許多朋友的參與。傅朝卿教授親自策劃了一個一天的演講會與台南古蹟參觀活動,將於2005年一月22日(六)舉行,名額有限,歡迎大家參加,也希望這個活動能成為學習之友每年農曆過年前後的一個經常性聚會。

◆第五屆新台灣史研習營開始接受報名
由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與台灣歷史學會主辦,東港鎮大潭保安宮管理委員會與大武山文教基金會協辦的「第五屆新台灣史研習營」已經開始接受報名。此次研習營 的主題是「從南方看台灣—屏東的歷史與族群」,日期為2005年1月29日至2月1日(星期六至星期二,共4天3夜),師資包括有:簡炯仁(靜宜大學通識中心教授)、鍾瑾霖(台灣師大地理碩士、台南二中教師)、台邦‧撒撒勒(高雄市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林呈蓉(淡大歷史系副教授)、劉秀美(成大建築系博士生、樹德科技大學教師)、林美容(中研院民族所研究員)及林雙不(台灣文學作家、屏東縣教育局局長)。研習地點選擇於屏東縣東港鎮大潭保安宮及屏東縣 境。預計招收中小學教師、.大專以上在學學生、地方文史工作者、專業導覽人員或解說員及一般民眾(屏東地區民眾優先)120人。【報名時間】:即日起接受報名,依報名繳費先後順序,額滿為止。【報名方式】1.電話報名:(02)2712-2836;2.傳真報名: (02)27174593;3.E-mail報名:請上網下載報名表,E-mail至juventus@mail.twcenter.org.tw。【研習費用】:新台幣3000元整(學生優待價2800元,含食宿、保險、紀念品、研習證書等)詳細資料,請洽詢網站http://www.twcenter.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itage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