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專欄】
台灣應重視並響應「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日」
傅朝卿( 2004.4.15 )

epaper02

每年的4月18日,是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ICOMOS)所制定的「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日」,該委員會的會員國都會積極的舉辦各種活動 來響應。然而在台灣,這一個世界性的活動卻一直未受到應有的重視,因而錯失了在文化資產上與國際接軌的機會,甚為可惜。在過去,台灣一直無緣以國家的名義 參與ICOMOS的活動,「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日」不被重視是可以被理解的事。不過在去年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已經成功的加入了 ICOMOS,台灣自然不應該再於「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日」之活動中缺席。希望台灣的公部門與關心文化資產的朋友,從今年起可以開始重視這一個全球 性文化資產的日子,並且適度的加以響應,為台灣重返國際文化資產舞台鋪路。
「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日」的起源可以溯至1982年ICOMOS在突尼西亞所舉辦的一場研討會的建議,而ICOMOS的執行委員會很快地就通過了此 項計畫,並且提供各國的ICOMOS委員會實際的建議,以便推動這一個國際性的日子。1983年1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22屆大會也通過了「國際文化 紀念物與歷史場所日」的概念,並建議會員國宣佈每年的4月18日為「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日」。在此之前,歐洲已經有一些國家在歐洲議會的推動下,於 每年九月舉行「歐洲遺產日」。但是卻有全世界各地愈來愈多的ICOMOS委員會在每年的4月18日舉行活動來配合「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日」的宣導。

每一年,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ICOMOS)都會選擇一項最急切的議題作為「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日」之主題,像是「歷史性村落 (historic village)」、「二十世紀遺產(20th century heritage)」及「水中文化遺產(underwater cultural heritage)」等。而這些主題也經由不同國家舉辦多樣的活動來響應,如演講、研討會及參觀活動。今年(2004年),ICOMOS執行委員會於1月 在巴黎開會,討論了許多可能的主題,最後選擇了以土埆建築與遺產(Earthen Architecture and Heritage)」為主題。最主要的原因乃是因為感受到伊朗巴姆(Bam)古城大地震中不但造成了四萬民眾的生命損失,更造成了全城土埆文化資產的破 壞。這次的地震也促使ICOMOS對於全世界土埆建築遺產保存的重視。事實上,在世界遺產委員會的文化遺產名單中,若以較為寬鬆的定義來看土埆遺產,就有 近百個遺產全部或部份包含有土造、泥造及泥磚造構造,比例高達百分之十七以上。

ICOMOS建議全世界的國家都以適當的方式來舉辦「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日」相關活動,其中下列幾項是特別值得鼓勵的項目。
.免費開放參觀文化紀念物、歷史場所與修復作品。在報章媒體上廣為宣傳。
.在城市廣場或主要的交通動線上,懸掛標語,以吸引人注意「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日」,進而保存文化遺產。
.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舉行會議或進行採訪。
.在文化中心、市政廳與其它公共空間舉行討論會。
.舉行相關展覽會。
.頒獎獎項給予對文化遺產維護有貢獻與推動文化遺產或有傑出出版物之個人與團體。
.為新近修復的文化紀念物舉行啟用典禮。
.在學童與年輕人中舉辦引起他們對文化遺產認知的活動。
.推動不同國家委員會間的合作與交流,聯合舉辦研討會或出版刊物。
.邀請ICOMOS的科學委員會至該國就選定的主題進行論辯討論。
台灣的文化資產界與世界接軌的腳步必須加快,並且採取必要的行動,不能只停留於口號式的操作。在「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日」舉辦活動,是一個很容易獲 得國際認同的機會,更何況台灣也有一些土埆造的文化資產值得我們共同關心。過去二十年,我們已經錯失了不少參與「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日」活動的機 會,至少今年讓我們共同來正視這個日子的意義。

【相關新聞】
◆台灣建築語典開編
2004年4月5日的《中國時報》的藝術人文版中刊出了一則新聞,斗大的標題寫著:「台灣建築語典開編」,文中提到了由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委 託台北藝術大學林會承教授為主等建築史與古蹟學者共同合作撰寫的大規模基礎研究調查,將以四年的時間分七個時期,將台灣重要的建築元素、語彙分門別類,整 理出來,建構最完整的建築基礎資料。事實上,在台灣目前蓬勃發展的建築研究中,各種建築專有名詞並沒有被加以統一,因此往往不同的學者以不同的語詞描述同 一個元素或構件,因而也產生許多混凝土與困擾。《台灣建築語典》若能順利完成,將會適時的解決這個問題。

◆抗爭空間中的古蹟關懷
2004年4月9日的《自由時報》自由廣場中,古蹟學者李乾朗投書報紙,以「請尊重古蹟」為題,為政治抗爭下的台北凱達格蘭大道周邊的古蹟,感到憂心。李 乾朗沉痛的指出:「自從三月下旬,東門及台北賓館,或被張貼標語,或被噴漆,竟然無一古蹟主管單位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制止,甚至有人揚言將衝撞總統府,無 視古蹟存在之價值。」這番談話,是在政治紛亂中的一份古蹟關懷。

【活動訊息】
◆傅朝卿教授建築與文化資產資訊網已經啟用
傅朝卿教授建築與文化資產資訊網已經正式啟用。網站中,詳列傅教授學經歷、歷年著作,可查詢課程與演講資訊,提供台灣與世界建築、台灣文化資產與世界遺產各項資訊,也歡迎您加入建築文化史與世界遺產學習之友,不定期獲得相關訊息。http://www.fu-chaoching.idv.tw

◆南瀛建築獎起跑
南瀛建築文化獎已正式展開,同時將於2004年4月3日至5月8日舉行系列演講。相關資訊請參見http://nanying-award.tainan.gov.tw(或http://hoici2001.com/nanying_award/)

◆ 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日 4 月 18 日 展開
2004年「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Monuments and Sites)將於2004年4月18日舉行,今年的主題是「土埆建築與遺產」( Earthen Architecture and Heritage )。這是國際間古蹟界的盛事。詳情請參見http://international.icomos.org/18april2004-1.htm

◆ 2004 年台灣建築展正於高雄市立美術館進行中
「文建會2004台灣建築展」繼於台北華山藝文特區展覽會,目前已移至高雄市立美術館繼續展出,3月5日正式開幕,展期長達三個月,展出內容包括有台灣近代建築之發展與執行中的現代建築。詳情請參見http://www.2004twarch.org

◆ 中華民國建築學會 2004 年第十六屆研究成果發表會
一年一度中華民國建築學會 2004 年第十六屆研究成果發表會將於 6 月 12 日 於台北科技大學舉行,公開徵文將於 4 月 15 日 截止。詳情可至建築學會網站查詢。http://www.airoc.org.tw

◆ 宜蘭厝網站正式啟用
從1994年推動開始通動的宜蘭厝活動,在台灣的現代建築發展過程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仰山文教基金會特別企劃建置了「宜蘭厝網站」http://www.youngsun.org.tw/house,向更多族群傳遞宜蘭厝的精神與意義。該網站記錄了近十年來「宜蘭厝」計畫的所有重要資訊,包括籌備會議、評選過程、設計作品、專業評論等珍貴的檔案文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itage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