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專欄】
雞年的新課程
傅朝卿(2005.2.21)

epaper08

2005年一月22日(六),將近60名朋友,參加了第一次傅老師學習之友的活動,活動中除了聽了一堂傅老師的演講之外,也品嚐了台南的小吃,參觀了幾處古蹟與修復中的工地。一些遠到的朋友更在第二天搭乘竹筏遊台江內海,看魚賞鳥。這一次的活動,許多人都深覺度過了美好的時光,也相約明年再見。活動之後不久,緊接著春節到臨,相信大家也都有一個好年的回憶。

二月中,春節落幕,學校一一的開學,悠閒的假期也告一段落,也期盼大家能在雞年順順的做每一件事,快快樂樂的生活。個人在新的學期,也將會有一些新課程與大家分享。在成功大學方面,這學期傅老師開設了兩門課。其中一門是研究所的「台灣近現代建築專題討論」,時間是每週五上午9點到12點。從 1895年(清光緒21年,日明治28年),清廷在中日甲午戰敗,與日本簽定馬關條約,將台灣及澎湖群島割讓給日本後,台灣不僅在政治環境完全改變,社會 文化經濟也隨之更動,都市與建築之發展也因而產生重大改變並且於日治五十年間逐漸奠下現代建築之根基。1945年(民國34年),大戰結束,台灣現代化之腳步伴隨著新的政治與經濟生態一步步的前進,建築之發展更是隨政經社會而快速發展。從1895年到2005年之一百多年期間,幾乎是世界建築舞台上重要的思潮都曾經被引介到台灣。在已邁入二十一世紀之際,重新回顧台灣過去一百年來之建築發展是別有意義的。本課程乃是以主題為單元,對台灣近現代建築之一百多年來發展歷程作一整體性之回顧與探討,期望學生得以對自己國家的近現代建築發展,有進一步的認識。另外一門課是大學部的「台灣建築史」,與徐明福教授共同開設。傅老師負責後半部的近現代部份,內容與上述研究所的課程內容有些相似,不過比較淺顯。

除了成大的課程之外,這學期傅老師利用課餘,也在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台南社區大學與輔仁大學博物館研究所有一些課程。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的課程也有 兩門:一為羅馬建築,另一為現代建築的形成(溯源)。前者內容主要接續前期之希臘建築,介紹羅馬共和及帝國時期的建築風華,包括有依特拉次坎建築與羅馬文 明的興起、羅馬廣場、羅馬劇場、競技場與馬車競賽場、羅馬的宮殿與住宅、哈德連皇帝的建築世界、羅馬浴場與帝國晚期建築;後者內容接續前期的新藝術建築, 介紹二十世紀前三十年的建築發展世界現代建築的影響,包括有蘇利文與芝加哥學派、二次大戰前的萊特、藝術裝飾式樣、前衛派現代建築(未來主義、表現主義、風格派與構造主義)、包浩斯與國際式樣。與過去傅老師在市長官邸開設的課程一樣,在課程結束之後也可能會在暑期延伸一次國外的參觀旅行。有關台北市長官邸藝文沙龍的課程,可以電話02-2396-9398查詢。

台南社區大學的課程為世界文化遺產,內容將包括有世界文化遺產概論、新趨勢、修護層級、真實性、經營管理以及世界各國案例介紹與台灣潛力點的介紹。此課程將於3月份的週二晚上進行,詳情洽詢台南社區大學06-2515670。至於在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博物館建築」課程,是由漢寶德教授、張基義教授與 傅老師等人分別講課。傅老師負責的幾堂分別是:新古典主義與博物館建築的形成、博物館建築的新舊辯證美學、博物館建築的歷史性思考、從社區展覽會到社區博物館與文化遺產與博物館建築。有人問:南北奔波上課,傅老師會不會累?我的答案永遠一樣,如果把上課當做是一種負擔當然會;不過,如果上課是一種樂趣,當然就不會。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是個學習的好季節,讓我們一起為知識與常識而努力吧。

【相關新聞】
◆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正草案三讀通過
文化資產保存法修定的新條文於94年1月18日在上期的立法院休會之前通過,修訂過的文資法,在分類上改為七類,分別為:1 )古蹟、歷史建築、聚落、2 )遺址、3 )文化景觀、4 )傳統藝術、5 )民俗及有關文物、 6 )古物、 7 )自然地景。主管單位在第一款至第六款古蹟、歷史建築、聚落、遺址、文化景觀、傳統藝術、民俗及有關文物及古物之,在中央改為為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統籌;在直轄市為直轄市政府;在縣(市)為縣(市)政府。第七款自然地景之主管機關,在中央為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在直轄市為直轄市政府;在縣(市)為縣(市)政府。第十七條進入古蹟指定之審查程序者,為暫定古蹟。新法另一項與舊法不同處乃是將進入古蹟指定之審查程序者,視為「暫定古蹟」。具古蹟價值之建造物在未進入前項審查程序前,遇有緊急情況時,主管機關得逕列為暫定古蹟,並通知所有人、使用人或管理人。暫定古蹟於審查期間內視同古蹟,應予以管理維護;其審查期間以六個月為限。但必要時得延長一次。主管機關應於期限內完成審查,期滿失其暫定古蹟之效力。建造物經列為暫定古蹟,致權利人之財產受有損失者,主管機關應給與合理補償;其補償金額以協議定之。

【活動訊息】
◆傅朝卿教授英文新作出版
傅 老師最新的一本著作《Culture, History and Architecture–Essays on Architecture in Taiwan》(文化、歷史與建築-台灣建築論文集)已於2004年底出版。這是一本英文書,收錄了傅老師過去十年於台灣、香港、神戶、漢城、費城、柏克 萊、克里特島、佩琪等地之國際會議所發表的論文十篇。124頁論文的主題均環繞於台灣的建築與文化遺產保存,故以「文化、歷史與建築」為書名。本書印行最大的目的乃是將台灣的建築論述引介到國際的學術界,避免台灣的建築學術界有日益被邊緣化的可能。由於傅老師與出版社在印行此書時,都持著不營利的態度,因此已登錄的學習之友只要以郵政劃撥100元印刷費,即可寄贈一本。(郵政劃撥31436581號,台灣建築與文化資產出版社)

◆「宗教、建築與本地化」學術研討會
由輔大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主辦的「宗教、建築與本地化」學術研討會將於94年5月13日至14日舉行。第一天(5月13日)之主題為:華人社群的建築,將有王鎮華教授、徐明福教授、林會承教授、黃俊銘教授及傅朝卿教授等人發表論文。第二天(5月14日 )之主題為:宗教建築、禮儀空間及其本地化,有輔大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主任錢玲珠教授等人發表論文。詳情請注意輔大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網站 www.catholic.org.tw/theology/public/liyi 或電話:02-29017270洽詢。

◆第五屆亞洲近代建築網路將於6月底舉行
亞洲近代建築網路(mAAN)是一個以平等、友誼、自由和開放為基礎的,由學者、建築師、歷史遺產保護專家和院校師生等成員組成的開放性學術網路。成員間立足於亞洲文化的語境以及開放、持續和靈活的方針,本著共同探討亞洲近代城市與建築特性與遺產保護策略的共同意願進行廣泛的交流合作。2001年澳門舉行的第一次會議上發表的宣言,指明了這個網路組織的方向和任務。2002年第二次會議在新加坡召開,討論了從理論、編列清單、操作到網路協作的廣泛議題。2003年第三次會議在泗水(印尼)召開。之後的2004年2月在東京召開了一次特別會議。2004年第四次會議與「地方遺產的保護與復興」為主題於上海舉行。今年2005年為第五屆,將於6月27日至30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堡舉行,以「亞洲現代建築重思與重構」(Re-thinking and Re-constructing of Modern Asian Architecture)為大會主題舉行。有關此次會議,詳見 http://www.mimarist.org.tr/maan5/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itage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