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人專欄】
面對e時代的社會責任 - 關於傅朝卿教授建築與文化資產資訊網與電子報的成立
傅朝卿( 2004.3.25 )

epaper00  

經過一段時間的建置與設計, 傅老師個人網站「 傅朝卿教授建築與文化資產資訊網」與個人電子報「 傅朝卿教授建築與文化資產電子報」終於得以正式和大家見面。對於我個人來說,這不但是一個新的開始,也是 一位學者於e時代,面對社會的一項挑戰與一種社會責任。

自 1983 年從美國回到成功大學任教,匆匆也已經過了二十年。二十年來,我個人一直執著於一個理念,那就是 作為一個大學教授,除了在學術殿堂鑽研學問之外,更應該肩負起教育一般社會民眾,提昇全民知識之責任 。所以過去幾年來,我也利用學校課餘,在各地演講,帶領學生及民眾在國內及國外參觀旅行,出版專業但通俗的建築及文化資產書籍,以推動利用建築來達成民眾 教育的理想。在過去二十年來,聽過我演講、上過課程及出國旅行的朋友,應有數千人次以上。我個人認為這些老朋友,都是台灣文化界的重要種子,有些人更早已 成為文化尖兵。

去年年底,我開始將上過課及一起旅行過的朋友整合起來,成立了一個「學習之友」的小組織,一方面可以彼此聯絡,另一方面也可以形成一股文化界的力量,共同 為台灣文化努力。在經過數個月之後,我決定建立我個人網站及電子報, 更積極更主動地推廣建築文化與文化遺產方面的知識與資訊 。在資訊網中,我會將我已經發表的著作、讀書心得、旅行體驗及攝影作品逐漸建構成數位化的資訊,讓大家來閱讀。另一方面,我也會提供各種最新或有價值的建 築及文化資產知識,讓大家成長。目前,這個資訊網的基本架構已經完成,它的網址是www.fu-chaoching.idv.tw,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由於時間的因素,目前建構的資訊網一定還存在著許多缺點,也有一些資料還在陸續增設中,非常歡迎大家提供具體的建議,以讓我可以加以改善。我個人希望能在 一年內不斷更新,將理想中的網站建置完成,使這個網站能夠成為台灣建築與文化資產資訊交換的平台與知識的資料庫。至於在電子報方面,基本上它將彌補資訊網 在時間上無法及時的缺點,將個人最新的觀點及最新的訊息,傳遞給大家。

只要你關心建築,喜歡文化資產,我都竭誠歡迎你成為這一個e時代的學習網路的一份子,共同分享資訊與知識,達成以建築及文化來滋潤人生、認識世界的目標。

 

【相關新聞】

台南市圓環古蹟與輕軌並存

經過了一段時期的溝通與討論,台南市古蹟與歷史建築委員會 2004 年 3 月 15 日 於定期大會中,原則性與有條件的通過了輕軌經過綠園的初步規劃,為古蹟與輕軌是否可以並存的爭議,劃下一個暫時的休止符。在此定期會上,多數的委員認同都 市建設與古蹟並存的重要性,因此同意了輕軌修正後繞行穿越綠園的規劃。詳細內容可以參閱各大報台南版 2004 年 3 月 16 日 之新聞。

事實上,歷史性圓環與都市發展並存,在台灣已有成功的案例,新竹之心東門城的改造就是一例。 興築於清道光九年(1829年)之新竹東門迎曦門位於現今新竹市中心,其所在之圓環為九條馬路交會之處。在還沒有經過再生之前,迎曦門就和台灣城市其他的 城門一樣,只是城市交通節點中的一處點景而已,在現代城市中所扮演的角色是極為消極而被動的。然而現在的迎曦門與所在的圓環,卻是充滿了嶄新的生命與意 義,再度成為新竹市民城市生活的一部份。從建築藝術的眼光來看,迎曦門本身就是一棟造型優美的傳統建築。城門之前方原有護城河段現在則被開發成一處地下化 的藝文空間。包括有下挖的多用途表演空間、展覽廊道、船首形石墩、親水景觀及環繞圓環的詩牆,城門正前方則鋪以玻璃地板。於是一個城門一躍成為多彩多姿的 城市焦點。

展覽廊道乃利用原有之護城河道位置轉換而成,展覽新竹城及迎曦門本身的空間變遷;詩牆則鐫刻詠 讚新竹的詩句,見證文人對於新竹美景的想像;玻璃地板不但可作為地下空間的採光,也傳達玻璃在新竹產業中所扮演的地位;米粉狀的霓虹燈也隱喻了新竹廣為人 知的美食特產。入夜之後,迎曦門在夜間照明襯托之下,更是美如一顆城市夜明珠,成為市民散步、戀人談天的好地方。新竹之心迎曦門在再利用後,其意義已經昇 華超越了單純的城門。它是城市的精神象徵、也是市民生活的空間。在新竹之心迎曦門廣場,新竹的過去的歷史不但被保存下來、新的新竹歷史更已被積極的書寫出來。(有關新竹東門城部份的文章,原刊於 2000 年 6 月 《 大地地理雜誌 》「尋找好地方」專欄 )

 

【活動訊息】

◆威尼斯憲章國際會議將於匈牙利佩琪舉行

一項以「威尼斯憲章:1964-2004-2044」為主題的「威尼斯憲章國際科學研討會」( The Venice Charter 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Conference)將於 2004 年 5 月 22 日 至 28 日於匈牙利布達佩斯及佩琪( Pecs )舉行。此會議由 ICOMOS 科學委員會與 ICOMOS 匈牙利分會主辦,是今年上半年國際文化資產界的盛事。 傅朝卿 教授將帶領成大建築系博士班學生與會,歡迎您一齊參加。(會議詳細內容參見 ICOMOS 網站 http://www.icomos.org/

威尼斯憲章全名「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維護與修復憲章(International Charter for the Conservation and Restoration of Monuments and Sites)」是 1964 年第二屆國際歷史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建築師與技師會議,於 1964 年於威尼斯開會時所通過採行,距離第一屆會議於 1931 年發表雅典憲章,已有三十多年之久。這時後,歷史保存與古蹟維護的理論與實踐已比戰前更為成熟。事實上,威尼斯憲章中仍然可以見到雅典憲章的影子,但卻更 為細膩與前瞻,是目前被世界文化資產界公認最具權威性的國際憲章,受絕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認可與遵循。

威尼斯憲章第一條就開宗明義的定義了所謂的文化紀念物(monument),指出其不僅是單棟建築,更可包括有特殊價值的鄉村與都市場合。這種概念日後延伸到幾乎是所有國際文獻及世界文化遺產之中。在此憲章 中,也對於維護(conservation)與修復(restoration)這兩個常被人混淆的觀念與手法提出定義與解釋。憲章中更提出了在修復時, 任何臆測發生時復原應該馬上停止這種強調真實性的基本態度。這種態度也見之於,如果不可避免的要有添加之作,其必須與原有建築構成有所區別,而且一定要烙 印上當代的痕跡這樣的主張。 根據威尼斯憲章所揭示,復原一定要有充足的證據,不可以臆測,尊重歷代正確的添加,而且復原的部份,一定要能夠與原物區別。 另外古蹟修護,並不需要一定要回溯到最原始的風貌,這在威尼斯憲章第十一條中陳述的非常清楚。事實上,世界上著名的古蹟在整修時都會接受過去改變的事實, 並不會試圖恢復到最原始的創建風貌,一棟古蹟往往兼容有不同時期的風格。有關「威尼斯憲章」的全部中譯條文及導讀,可以參考 傅朝卿翻譯導讀的《國際歷史保存與古蹟維護-憲章、宣言、決議文、建議文》,台南: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與台灣建築與文化資產出版社。(2002) ISBN:957-30880-5-3

 

◆世界遺產委員會在「國際觀光交易會 」設置攤位

世界遺產委員會在 2004 年 3 月 12 日 至 16 日於德國柏林舉行的世界最大規模的「國際觀光交易會International Tourism Exchange (ITB)」設置了展示攤位,顯示出世界遺產與觀光事業的關係日益密切。有關資訊可以參考http://whc.unesco.org/events/itb/index.htm 網頁。

事實上,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 ICOMOS )早在 1999 年就通過了「國際文化觀光憲章」。整部憲章分為兩大部分,第一部份為思潮與目標,第二部份為文化觀光的原則,在思潮中,憲章開宗明義的闡述了遺產的意義, 指其涵蓋了「景觀、歷史地方、場所和營建環境以及生物多樣性、收藏品、過去及現在持續的文化執業,知識與生活經驗」。憲章也進一步提出了遺產必須要被經營 管理,而其首要目標乃是將遺產之重大意義與維護之需,與當地居民及外來訪客相互溝通。換句話說,文化資產經營管理之真正作用,乃是希望以此手段使其意義更 加彰顯,進而突顯維護之必要性。另一方面,憲章中也提及國內與國際觀光已成為文化交流最主要的媒介。藉此,地球村的人可以更清楚的認識自我,也認識其他文 化。有關「國際文化觀光憲章」的全部中譯條文及導讀,可以參考傅朝卿翻譯導讀的《國際歷史保存與古蹟維護-憲章、宣言、決議文、建議文》,台南:國立文化 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與台灣建築與文化資產出版社。(2002) ISBN:957-30880-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ritagec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